2011年12月27日

HTC Chacha root 改機完全攻略

htc ChaCha是一支很有特色的冷門手機,具備有類似BlackBerry的直立式QWERTY鍵盤和800MHz的CPU,擁有特殊亮眼的銀白配色外表和讓人愛不釋手的造型,但是最令人扼腕的就是僅有512MB的ROM,在系統初始化完成後僅剩下120MB左右的可用空間,即使沒有安裝多少app,光是更新內建的app並且用了一小段時間後就會開始顯示系統空間不足,非常惱人!無奈手機較冷門,網路上相關的資訊也相對少,但我還是從XDA論壇找到了方法可以root,在此跟大家分享,也歡迎一起討論。

以下的方法,無論你的韌體版本是1.25.709.1(Android 2.3.3)、1.57.709.2(Android 2.3.5)或是1.57.709.3(Android 2.3.5)都適用,因為我更新前後都有試過沒問題。

  • 首先,我們需要將手機S-OFF:這是最麻煩的步驟,因為目前除了用XTC Clip硬解,還沒有任何其他的方法可以讓你手中的ChaCha S-OFF,所以,你需要要先上Y拍或是身邊親朋好友找看看有沒有人可以幫你用XTC Clip硬解,當然,你可能需要花點小錢,但是用XTC Clip S-OFF有個好處,就是之後不管是透過OTA更新或是RUU還原,都不會變回S-ON,改壞了再RUU就好了。
  • 分割你的SD卡:為了Link2SD做準備,請你先準備一張速度較快較穩的SD卡,我比較建議用Sandisk C4 8GB的卡,雖然速度不是最快的,但是最穩!分割的步驟可以參考友站『浪跡@午夜流星~』 - Motorola MB511 Link2SD (APP2SD) 教程。建議切個512MB到1024MB就可以了。
  • 開始刷cwmrecovery跟superuser:
  1. 當ChaCha獲得S-OFF後,我們就可以正式來刷機了,我們先下載CWM recovery(PH06img.zip)和Superuser(su-2.3.6.1-ef-signed.zip)這兩個檔案到SD卡的根目錄下。
  2. 到手機裡的『設定』->『電源』->取消勾選『快速開機』。
  3. 將手機關機,然後按住『音量下鍵』後,再按住『電源鍵』五秒。
  4. 你會看到手機進入HBOOT模式,並且在上方會顯示S-OFF,如果你看到的是S-ON,那也不用玩了。
  5. 如果你的手機已經是成功S-OFF的,過幾秒他會開始搜尋PH06img.zip並自動套用,然後會提示你按『音量上鍵』確定安裝CWM Recovery。
  6. 成功以後,會提示你按『電源鍵』重新開機。
  7. 重新開機進入系統以後 ,把SD卡根目錄底下的PH06img.zip改名成PH06img.zip.CWM,不然下次你進入HBOOT又會自動偵測到要你安裝。
  8. 改完檔名後關機,並按住『音量下鍵』後,按住『電源鍵』五秒,再次進入HBOOT。
  9. 這次進入HBOOT後,你應該會看到因為找不到PH06img.zip的失敗訊息,這是正常的,因為你剛剛把他更名了。
  10. 使用音量上下鍵來選擇『Recovery』,並且按下『電源鍵』確認,接下來你會看到白色的htc畫面,大約5秒後進入CWM Recovery。
  11. 進入CWM Recovery後,可以用QWERTY鍵盤的上下鍵、enter或是backspace鍵來操作,直接選擇『install zip from SD Card』。
  12. 然後選擇SD卡中的『su-2.3.6.1-ef-signed.zip』按下enter,並且選擇『Yes』。
  13. 安裝完成以後,應該可以看到成功的訊息,這時候我們就選擇『Power off』關機,然後再次開機後,你的手機就已經具備可以root的權限了!
由於我之前在2.3.3的時候就已經先用xtc clip s-off跟root了,所以導致沒辦法透過OTA更新到2.3.5,更新到一半開機時會出現黃色驚嘆號,然後停在CWM Recovery的畫面。這時候就用官方2.3.3 RUU檔跑過一遍,恢復最開始的rom跟recovery,然後確定還是ship s-off的狀態,再OTA更新到2.3.5就可以了,更新完成以後,再跑一次刷機流程,最後裝上link2sd,就完成了!
  • ChaCha Fn+y變成£、Fn+p變成@的問題:
S-OFF後可能有些朋友會遇到這個問題,就是使用鍵盤輸入的時候,按Fn+y要輸入@符號,會變成英鎊的£符號,而按Fn+p要輸入~符號卻會變成@符號,原來Fn+y跟Fn+p符號錯置的問題有可能是因為ship S-OFF造成的,不過我也已經解決了,所以有相同狀況的朋友,在完成上述所有root步驟後,用root explorer檔案管理器(麻煩自己上網找一下 :D),把這個檔案(chacha-keypad.kcm.bin)複製到/system/usr/keychars底下,覆蓋掉原本的檔案即可(記得先備份原始檔案),這是我修改過的鍵盤符號對應檔案,這樣子就可以正常輸入@跟~符號了!
  • 移除內建app:
就我觀察,更新到2.3.5以後剩餘的rom空間大小也是在120MB左右,並沒有變多,但是如同一些網友說的,多了一個ebuddy xms程式,然後共產微勃app也還在,所以我們可以移除這些沒用的內建app,移除方法請參考友站『天馬行空飛行城』 - HTC Desire 移除Hami等中華內建軟體,以下是ChaCha裡面沒用的app:
/system/app/htc_weibo2.0.4.50_1101.apk (新浪微博,約969KB)
/system/app/KKBOX_Android.apk (KKbox,約2.32MB)
/system/app/KKBOX_Android_Widget.apk (KKbox桌面小工具,約186KB)
/system/app/SinaWeiboFriendStream.apk (新浪微博的FriendStream支援,忘記大小了,但應該不大)
/system/app/xms-android-htc_live_1_4_93.apk (eBuddy-xms,約3.22MB)
/system/app/HtcEasyCard.apk (悠遊卡APP)
/system/app/HtcEasyCard.odex
/system/app/htceasycardwidgets.apk(悠遊卡APP widget)
/system/app/htceasycardwidgets.odex

移除這些app以後,可以再多出約6MB的ROM空間可以用,雖然我們已經有做Link2SD了,但是看到有多餘的東西在手機裡面,總是不太自在,對吧? :D
  • 參考資料:
  1. XDA Developer - Everything for ChaCha (Status) - S-OFF, root & More
  2. XDA Developer - [Guide][S-OFF] How to root HTC Chacha (for S-OFF only)
  3. XDA Developer - [App] Link2SD
  4. 浪跡@午夜流星~ - Motorola MB511 Link2SD (APP2SD) 教程
  5. 天馬行空飛行城 - HTC Desire 移除Hami等中華內建軟體

23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想請教一個問題,我人在國外,想買這CHACHA,因為國外買的,多數都睇唔到中文~ 咁容唔容易裝D咩就可以睇番同打到中文? 新手,求幫忙!感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都想知道。。求幫忙too

      刪除
    2. 其實我也不知道呀,不過既然都s-off了,倒是可以把別人中文chacha的系統備份來自己手機restore試試看,不過不知道可不可行...

      刪除
  3. 換了鍵盤配置後,重新開機輸入 pin 時,無法輸入數字 0 ... T_T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把sim卡拔去其他手機上先把pin取消再插回去就好了 :p
      我記得之前還沒改機的時候,好像就有遇過無法輸入pin的問題

      刪除
  4. 請教一下 如果不S-OFF的話 還能不能改機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基本上s-off是必要條件,當然現在還有官方的bootloader解鎖,但是我沒試過,我認為還是用s-off比較簡單...

      刪除
  5. 你好呀,雖然不需root機但仍想問問,我剛買了chacha,但打不到中文輸入法,已經安裝了,但我竟然找不到「國際鍵盤」這個選項!可以幫幫我嗎?感激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的確沒有國際鍵盤的設定選項,你可以從market下載第三方輸入法來輸入中文,例如Lime HD輸入法就不錯用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你的回覆,我下載了,我也在語言與鍵盤裡把Lime HD打勾,不過我打訊息的時候也是打不到中文,我按了FN鍵,再按了空白鍵,也轉不到中文(說明書說是這樣轉語言的) 苦惱呀:(

      刪除
    3. 在輸入框裡面長按,然後會跳出輸入法的按鈕,按下去就可以選Lime HD了

      刪除
    4. 謝謝你的回覆。我在limeHD的設定選了筆畫輸入法,下載並匯入了字根,但我找不到手機上的keyboard上哪一個鍵才是用作筆畫輸入法的輸入鍵 :(

      刪除
  6. 成功改了 ChaCha Fn+y變成£、Fn+p變成@的問題
    謝謝

    但上了Android 2.3.5是用簡體中文
    有方法可以用繁體中文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到『設定』裡面的『語言與鍵盤』,『選取語言』沒辦法選取繁體中文嗎?

      刪除
  7. 回覆
    1. 你要不要用台灣版的RUU跑過一次試試看?

      刪除
  8. ha ha no need la, thanks a lot :)

    回覆刪除
  9. 謝謝你的補充,太有用了 :D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我係新手,我有好多嘢想問,如果已經一早就更新咗2.3.5咁可唔可以ROOT?香港邊度有XTC Clip買?ROOT咗部CHACHA係咪會無原廠保養同會用唔到繁體中文?感激解答;)因為唔夠容量令我好唔方便,好難先搵到有方法ROOT到CHACHA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只要你先找到有人幫你用xtc clip做s-off,基本上照著這篇文章就可以了...
      至於香港哪裡有賣xtc clip我就不知道了 :p
      這篇文章的方法並沒有刷rom,所以還是會保持原本的系統,繁體中文不會消失

      刪除
  11. ROOT咗部CHACHA係咪會無原廠保養?刷ROM其實意思係咩@@?THX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S-OFF以後應該會影響保固,刷rom是指把新的或是改過的系統整個刷到手機裡面

      刪除

嗨!留下你的意見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