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6日

[紐西蘭] IRD number 稅號詢問

紐西蘭的辦事效率真的是一絕,第一天下飛機就先去kiwi bank開戶跟申請IRD稅號,之後在Auckland做了兩天臨時的工作都是沒有稅號的,所以公司無法發給薪,但是眼看就快要離開Auckland前往Te Puke了,稅號還沒下來,我還必須要把我的合約填寫完成再送去公司才可以拿到薪水,終於在申請IRD後的第10天拿到稅號了,真的是不多不少扣除掉假日剛好十天!趕快把合約上的稅號填好、寫好tax code然後開車送去公司才拿到了薪水,不知道該說辦事效率是好還是不好?他們說10天就真的不多不少是十個工作天。

底下分享一下打電話去詢問IRD的訣竅(我都會背啦!)


  1. 用landline撥打電話0800-227-774 (手機不能打)
  2. 接通後不要緊張不用馬上pardon,因為是語音系統,他說的是要你輸入IRD號碼,沒有IRD號碼就清楚的說出『I don't have it』然後按下*號鍵。
  3. 之後還是語音系統,他會問你需要怎樣的幫助,這時候請清楚的說出『Find the IRD number』然後按下*號鍵。
  4. 然後他就會幫你轉接給專人了,不過也別緊張,你就跟他說『G'day, I want to query my IRD number』不用按*鍵啦,這時候是真人了 XDDD
  5. 他會問你一些基本的問題,不外乎下面這些:
  • Your first name (你的名,請先念一次,然後拼給他)
  • Your last name (你的姓,請先念一次,然後拼給他)
  • Your date of birth (你的生日,不要單念數字給他,很容易搞錯,我是這樣跟他說的:24 June 1982),這題很容易聽錯,因為他們口音很重
  • When did you apply? (跟他說你是什麼時候申請的,給他確切的日期,例如:18th Feb.)
  • Are you New Zealand resident? (是否居住在紐西蘭? Yes, I'm live in Auckland now.)
  • Your passport number (你的護照號碼,不一定會問)
大致上就是這樣,剛到紐西蘭的前幾天都會很害怕打電話去詢問事情,我也會!但是經過IRD的訓練之後,我發現我現在不怕跟老外說話了!而且也慢慢習慣他們的口音了,因為等待IRD的期間我幾乎每天都打去練習英語會話,中間還有一次緊張出搥把1982說成1892,電話兩邊都笑了半天... orz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嗨!留下你的意見吧